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总支 >> 正文

学百年党史 诵红色经典(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19 [来源]: [浏览次数]:

学百年党史 诵红色经典()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齐越传媒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齐越传媒学院播音教研室党小组的党员教师指导学生朗读齐越老师曾读过的优秀作品,通过诵读红色经典,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牢记初心使命,学习模范人物,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弘扬齐越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音频

一台印刷机

——节选自《大地的儿子---周恩来的故事》

一九一九年七月,天津市南市区荣安大街的协成印刷局里,来了一位英俊的青年。他冒着酷暑,和工人一起排字,亲自校对稿件,搬运纸张,折叠报纸,然后和工人商量如何排版,又同印刷工人一道印刷,印出了一张张报纸——《天津学生联合会报》。他就是这份报纸的主编、刚从日本回国不久的周恩来。

这报纸是怎么办起来的?

周恩来一九一九年六月回到天津,正好遇上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不久,他以南开学生的身份,参加了天津学生联合会的领导工作,并且积极筹备出版学生联合会的《会报》,亲自写了以《革心,革新!》为题的发刊词,号召青年革除一切旧思想,创造新世界。这份宣传反帝反封建革命道理的报纸,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周恩来受同学们的委托,担任了这份报纸的主编。

这份报纸原来每三天出一期,很快地改为日报,对开一大张,共四版,发行量很大,最多时每天两万份以上,这在当时是个很了不起的数字。这样,印刷就成了问题。为了让报纸能及时送到读者手中,周恩来索性把办公室搬到协成印刷局旁边的一间小楼里,编改完稿件以后,立即到印刷局里去,和工人们一道工作。

周恩来在排字房排版,一字字校对清样,又亲自上机印刷。工人们看见这样一位平易近人、吃苦耐劳、热情谦逊的“洋学生”,都非常敬爱,一到休息时间就围在他身边,提出各种问题向他求教。他耐心地回答他们的问题,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道理,询问工人们的生活状况和他们的愿望。

夜里,劳动了一天的工人们,常常围在周恩来身边,在昏黄的灯光下听他讲述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

“为什么做衣服的没有衣穿,盖房的没有屋住,磨面的没有饭吃?”他问大家,炯炯有神的眼睛里放着光。

“唉,咱们工人命苦哇!”有人叹息。

“不,不是命苦,世界上也没有命运这个东西。是资本家的剥削,把工人兄弟们逼到了穷困的地步。”周恩来说。

“剥削?”工人们睁大了眼睛,第一次听说这个名词。

“对,是剥削,资本家剥削了大家。”周恩来用各种生动的比喻,解释资本家如何剥削工人。工人们听着,眼睛里闪耀出觉悟的光芒,眼前现出一片光明,好像昏黄的灯也亮起来了。他们看到了自己在历史上的地位,看到了自己的前途,他们不再认命了。

周恩来用真理启发了工人,他们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这都是在协成印刷局那架古老的印刷机旁发生的事。

如今,这台印刷机成了历史的见证,陈列在中国革命博物馆里,向后代默默地讲述周恩来的事迹。

作者

 苏叔阳(19382019),当代剧作家作家文学家诗人,笔名舒扬。河北保定人。现从事文化及历史研究。196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从事教育事业多年,培养了很多学生。他以深厚的文化积淀特有的历史文学视角,创作了诸多国内外广为流传的文学著作。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文华奖金鸡奖及全国作协短篇小说奖、散文奖,人民文学奖、乌金奖等,20107月获得联合国艺术贡献特别奖。 

朗读者

7388f4364389befea3f0d82dede35e3

黄灿,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二班学生。

893874e27c8df930fa6fd6186619ddf

李欣欣,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2019播音与主持艺术二班学生。

91290de5b369d0c90acf4292fc4f4fd3_

陈然,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二班学生。

1dee739274961c2f6b1886cd99dadc8

邵丁一,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二班学生。

 

朗读心得:

黄灿:读完这篇文章后,让我感觉到周总理把忠诚献给了人民,把热爱投入了工作,我们应当继承周总理的这种精神,更认真、更踏实的做人,为建设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我们更应该珍惜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时光,我为祖国拥有这样的一位伟大总理而感到自豪。

李欣欣:读完这份稿件,让我感触颇多,字里行间感受到了周总理的生平事迹,对周总理充满了亲切感、崇敬感。我们要做大地的儿子,做人民的公仆,像周总理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