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总支 >> 正文

学百年党史 诵红色经典(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3 [来源]: [浏览次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齐越传媒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课程思建设,党员教师指导学生朗读齐越老师曾读过的优秀作品《把一切献给党》,通过诵读红经典,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共话初心使命,学习模范人物,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弘扬齐越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入党》(下)——节选自《把一切献给党》

已经是初夏了。菜园里的黄瓜蔓爬上了架,这里是小白菜,那里是小萝卜。傍晚,我和几个年轻小伙子在菜园里烧水,只见罗克绳老远连蹦带跳地跑来了。他一把扭住我就走,高兴地说: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我莫名其妙地跟着他跑出菜园。

“老秦已经把你的要求向党支部汇报了。”他边走边说,“经过研究,支部认为你可以正式申请入党。”

“真的?”

“真的!我做你的介绍人。”

我紧紧地握住他的手。

当夜,我坐在菜油灯下写入党申请书。并且写了详细的自传。我不断回忆起那些过去的日子,那些痛苦和折磨,我走过弯路,摔过跟头,是党告诉我正确的方向,把我引导到革命队伍里来。是党教育我培养我,使我懂得了生活的意义。现在,我长久的期待快要成为现实,我将成为党的一个成员。我忽然觉得天地都更加开朗了。

过了不久,一天晚上,月亮刚刚爬上山头,罗克绳领着我翻过一道小山梁,顺着林荫小路,走进一块不大的草地。月光穿过茂密的竹林,照着挂在树枝上的党旗,环境严肃异常。我只觉得心在砰砰跳动,脸烧得发烫。

支部书记宣读了我的入党申请书和自传,罗克绳把他平时对我的了解作了介绍,然后表决。

“一致通过!”支部书记宣布。

我极力抑制内心的激动,在党旗面前,庄严地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工作,努力学习,不惜牺牲个人一切,誓为共产主义的最后实现终身奋斗到底!”

这一天是一九三九年五月十八日。

我觉得,成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一员,这就是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快乐。我必须不辱没共产党员这个崇高的称号。

作者

吴运铎(1917年1月17日-1991年5月2日),男,祖籍湖北省武汉市,出生于江西省萍乡市安源煤矿1938年参加新四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兵器制造专家。曾任中南兵工局副局长、机械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五机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吴运铎是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在研发军工产品时因工伤落下残疾,有“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之称,也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朗读者

邵丁一,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2019级齐越班学生。

朗读心得:朗诵这篇稿件给了我深深的启示,文章中向我们展现了爱国志士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告诉了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忠诚爱国、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等高尚纯洁的品质,把一切献给党。不管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都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誓言,这是我们建国后的一本革命回忆录也是被称做“中国的保尔”的吴运铎同志的自传,书中的主人公吴运铎也是最让我难忘的英雄。

张泽越,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2019级二班学生获得2020-2021年度“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称号,曾在2019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做解说工作,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齐越精神,在2019年度参加人人讲解齐越馆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曾在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上参演话剧《热土难离》,获得“优秀实践奖”。

朗读心得:在本次朗诵文章,我在其中客串罗克绳和秦永祥等角色,虽然台词不多,但在朗诵中我体会到了那个时代的艰苦,体会到那个时代人们思想和信念的坚定,体会到吴运铎前辈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我也要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时刻做好为国家、民族、人民、贡献终身的准备。

历史背景

《把一切献给党》是吴运铎一生的真实经历。他的生命源于矿山,也就注定了他在机械方面的天才。战乱的时代给了他觉悟的意识,也为他发挥才能创造了条件。吴运铎的一生与共和国的枪炮制造史一起走过。
  碎裂井是个富于革命斗争的地方,生于斯亦长于斯,在吴运铎苦难的童年里就已留下了革命的血的记忆。北伐战争后国民党叛变革命,工人武装被镇压,父亲培养子女念书的梦想破灭了。失学的吴运铎“当工人”的梦想也破灭了,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担。挑煤、捡炭渣,但没能养活家人。一家人逃难到了湖北,仍在矿上,却是暗无天日的学徒生涯,当工人却没有机会和条件学习与机器相关的知识,一切只能靠自己一点一滴地积累。
  抗日战争的爆发给了吴运铎一个全新的生活理想。工人们觉醒了,吴运铎更进一步认清了处于被压迫境地的原因。革命是唯一的出路。吴运铎毅然参加了新四军。从此,他开始了与枪炮制造紧密相连的一生。这是一个战士成长史,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思想发展史,“把一切献给党”是一个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共产党员的心声。把一切献给党,不管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代,都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