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总支 >> 正文

学百年党史 诵红色经典(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3 [来源]: [浏览次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齐越传媒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课程思建设,党员教师指导学生朗读齐越老师曾读过的优秀作品《把一切献给党》,通过诵读红经典,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共话初心使命,学习模范人物,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弘扬齐越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入党》(中)——节选自《把一切献给党》

这年春天,敌人沿着浙赣铁路向西进攻,萍乡煤矿被国民党反动派撤退时破坏了。逃到四川的弟弟来信说:大哥在武汉被敌人逮捕,关进了集中营,二哥死在敌人的刺刀下,妹妹逃到广西,年老的母亲流落到浙赣路的樟树镇,沿街乞食。家庭的不幸遭遇,不免使我心里有些沉重。多少个家庭在战争中毁灭了,多少人丧失了亲人!可是个人的不幸,不过是我们祖国人民经受的苦难的一部分。流泪,悲伤,不能结束这种苦难。只有英勇战斗,彻底消灭敌人,以战争来消灭战争,才能夺得幸福。个人的幸福只能包括在集体的胜利中。因为个人不过是一滴水,谁能从苦海中捞出一滴甜水?斗争也是这样,无数水滴汇合成巨流。一旦离开了集体,最大的水珠,也会干涸。我早已决心做一个革命战士,把自己交给集体,为工人阶级的伟大事业奋斗到底,那么,怎么能够只眷念个人的家庭呢!

一个星期日,吃过早饭,我跑到后山坡,躺在草地上看书。周围都是一丛丛的野花,忙碌的小蜜蜂们正在紧张地劳动着。不一会,做钳工的秦永祥,也拿着—本书从山下跑来了。

“我猜到你就在这里!”他打开书本,坐在旁边,狠狠地吸一下那浓郁的香气。“这地方真美!就跟花园一样。”

老秦从前是上海一个工厂的车工,抗战第一年就参加了新四军,先在教导队学习,毕业以后,调到兵工厂制造刺刀鞘。机工组一成立,又被调来做钳工。他是我们车间里的生产能手,又是俱乐部的文娱委员。他爽直热情,我们一见面就成了很好的朋友。

春天的太阳晒得身上有些发热。老秦站起来脱掉上衣,铺在地上,望着山洼里那一片黄色土房,凝神微笑着说:

“看我们工厂多好!才一年时间,发展得这么大,再过几年,说不定真能造出大炮呢!”

我也跟着站起来,望着脚底下的山沟。想到未来的日子,感到很愉快。老秦回过头,忽然问我道:

“老吴,你将来准备做什么?”

我想了想,我一直是个工人,机器永远对我有一种魔力。当它平平稳稳地转动,像琴键弹出一个个动听的音符的时候,心里就愉快;当它发出杂乱的噪音,像一个醉汉发着呓语的时候,心里就不安,好像是亲人得了重病,恨不得把我的心掏出来,放进他的胸膛里去。这种感情,是任何一个热爱自己事业的人都会有的。可是,在我内心深处,还有一种最使我激动的感情:不仅要做一个热爱自己事业的人,而且要做一个共产主义战士。他们的口号是“吃苦在前,享福在后”,在战斗中,又是“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做一个这样的人,是最大的光荣,也是最大的幸福。因此,我毫不迟疑地说:

“做个共产党员!”

秦永祥的眼睛立刻闪耀着光亮,他丢开书本,紧紧抓住我的手。热烈地喊道:“太好了,太好了!”

那时候,为了防止敌人的破坏,党还没有完全公开。不过,那些忠诚积极的人,在我们心里都印下一个特别记号,因为这些人平时都是大家的榜样。秦永祥就是受到普遍敬爱的一人。我向老秦说:

“老秦,我早就想参加党,为党做更多的工作。只是我有不少缺点,性情又急躁,恐怕离党员的标准太远了。”

“只要努力争取,党一定吸收你!”老秦说,“做个革命战士,最重要的,得有坚定的立场,对党无限忠诚,经得起任何考验,不管什么时候,都跟着党走,不变心!”

我们谈的很多。除了工作,学习,也谈了思想修养。老秦有段话,特别启发了我。他说;“个人主义最害人,自私自利,虚伪欺诈,都是从这里产生的。做个真正的革命者,要像对待毒瘤一样割掉它!”长时期以来,我也反复思索过这个问题。专为个人打算的人,实际上没有生活方向。成天在自私自利的阴沟里爬来爬去,弄得一身泥,满脸脏,走到哪里,臭到哪里。这样活着,又有什么意思。我参加革命,并不是把自己存进银行里,打算捞一笔优厚的利息。因此,听了老秦的话,我就说:

“我认识到,为人类最美好的理想——共产主义事业而斗争,就是终身最大的幸福。我要把自己完全交给党,听党的话。希望你好好帮助我。”

老秦热情地鼓励了我,要我们互相帮助。还说:“共产党员也都是从旧社会出来的,不是“超人”,即使入了党,也还必须在斗争中锻炼,靠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加强党性。一个人,只要不掩饰缺点,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就能够不断提高阶级觉悟。一个人,如果是真心革命,就不会让个人主义的灰尘迷住眼睛。”这场谈话使我更加了解到革命战士要改造世界,同时也改造自己的意义。我正如我们时代的许多年轻人一样,当相信自己“正确”的时候,常常表现得十分固执,单枪匹马,个人突出,因而也就过分看重个人的成败。谈话以后,我时时警惕自己的毛病,决心不惜牺牲一切,献身给伟大的工人阶级的党。


作者

吴运铎(1917年1月17日-1991年5月2日),男,祖籍湖北省武汉市,出生于江西省萍乡市安源煤矿1938年参加新四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兵器制造专家。曾任中南兵工局副局长、机械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五机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吴运铎是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在研发军工产品时因工伤落下残疾,有“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之称,也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朗读者

陈然,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二班,2019年河北省艺术联考中取得河北省第七廊坊市第二的优异成绩。并在入学考试中发挥出色,被选去在沧州图书馆朗诵。热爱运动喜欢篮球的少年。

朗读心得: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主人公吴运铎收到了逃难的弟弟寄给他的信,信中写到了吴运铎家庭的不幸遭遇,但是他并没有就此消沉,而是心系祖国,就如那句“可是个人的不幸,不过是我门祖国人民经受苦难的一部分”。由此可以看出吴运铎的爱国心和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而在吴运铎和秦永祥的对白中也能看出老秦这个人对于祖国的热爱。祖国需要什么,他便去干什么。即使前方困难重重,技术、资金、安全都不能保障的情况下,聚集着这样一群爱国的人,正是有他们的存在,我们的祖国才愈发强大。感谢每一个为祖国无私奉献的人,感恩每一个心怀祖国的人。

张泽越,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2019级二班学生获得2020-2021年度“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称号,曾在2019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做解说工作,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齐越精神,在2019年度参加人人讲解齐越馆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曾在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上参演话剧《热土难离》,获得“优秀实践奖”。

朗读心得:在本次朗诵文章,我在其中客串罗克绳和秦永祥等角色,虽然台词不多,但在朗诵中我体会到了那个时代的艰苦,体会到那个时代人们思想和信念的坚定,体会到吴运铎前辈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我也要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时刻做好为国家、民族、人民、贡献终身的准备。

历史背景

《把一切献给党》是吴运铎一生的真实经历。他的生命源于矿山,也就注定了他在机械方面的天才。战乱的时代给了他觉悟的意识,也为他发挥才能创造了条件。吴运铎的一生与共和国的枪炮制造史一起走过。
  碎裂井是个富于革命斗争的地方,生于斯亦长于斯,在吴运铎苦难的童年里就已留下了革命的血的记忆。北伐战争后国民党叛变革命,工人武装被镇压,父亲培养子女念书的梦想破灭了。失学的吴运铎“当工人”的梦想也破灭了,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担。挑煤、捡炭渣,但没能养活家人。一家人逃难到了湖北,仍在矿上,却是暗无天日的学徒生涯,当工人却没有机会和条件学习与机器相关的知识,一切只能靠自己一点一滴地积累。
  抗日战争的爆发给了吴运铎一个全新的生活理想。工人们觉醒了,吴运铎更进一步认清了处于被压迫境地的原因。革命是唯一的出路。吴运铎毅然参加了新四军。从此,他开始了与枪炮制造紧密相连的一生。这是一个战士成长史,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思想发展史,“把一切献给党”是一个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共产党员的心声。把一切献给党,不管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代,都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