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总支 >> 正文

学百年党史 诵红色经典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3 [来源]: [浏览次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齐越传媒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课程思建设,党员教师指导学生朗读齐越老师曾读过的优秀作品《把一切献给党》,通过诵读红经典,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共话初心使命,学习模范人物,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弘扬齐越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入(上)——节选自把一切献给党》

我们的时代是战斗的时代。生活在这个时代,我感到幸福。尽管斗争非常残酷,革命战士的生活,也不会黯淡。因为愈艰苦,愈奋斗,也就愈快乐!我们整整挖掉半个小山,开辟了运动场,在工厂周围的空地上栽花种菜。我们唱歌、演戏、办墙报,还举行体育比赛。看到这些活动的时候,谁也想不到下一分钟这里也许就发生激烈的战斗。

兵工厂迅速成长起来了。附近一个煤矿有许多破旧的工作母机闲着不用,我们就把机器借来,成立了机工组。我被派做组长。

大家忙着拆洗机器,修配机件,架天轴。从收买来的废铁堆里,找到一部残缺不全的十五匹马力的内燃发动机,我们连夜修好。没有钢骨水泥给发动机筑固定座,就在地下挖一个深坑,埋了几根粗树桩,用螺丝把发动机固定住,再套上大皮带。发动机一开动,全部工作母机都转动了。

有了机器,我们的工作起了很大的变化。做—枝枪筒,用手工最少也要一天,用机器不到一个钟头就成了。开工那天,全厂同志都拥到车间来参观。看见机器飞快地转动,枪筒外皮的钢屑冒着青烟,卷起一长条的圆钢带,都兴奋地互相夸耀着工厂的发展,畅谈着将来的美景。

“我们这里什么都好,就是没有电灯!”管理汽灯的小黄说。

“还是安上自来水好,一拧龙头水就哗哗流,炊事员也不用到河里挑水了!”小赖在南昌见过自来水,老觉得新鲜。

“只要开动脑筋克服困难,什么也不愁!”罗克绳说。

因为人少,我还兼管发动机。一天早晨,在溪边洗脸,忽然想起小赖说的自来水。我们的发动机靠凉水冷却,每天都要一担一担挑水,花费很多人力。如果让水流到门前多好呀!我顺着泉水寻找水源,钻进灌木林,爬上了后山,发现一座陡岩下面,涌出一股清泉,汇成一个小池塘,水流像一条小蛇沿斜坡蠕动着。

我把这个发现告诉年轻的伙伴们,并且提议修造自来水管,让小河搬家。他们高兴得跳起来,马上跑去请示了所长。当天,我们就把建厂剩下的长竹子,用铁棍一节一节打通做水管。又用树枝做好支架,把竹管架起来,一根套一根,从半山腰的水源一直接到伙房,接到机工间的发动机上,清亮的泉水不断地涌出。从此以后,青年班得到一个别号,叫做“自来水公司”。

不久,大家选我当俱乐部主任,还兼任墙报委员。不管工作多么紧张,我一点也不感到疲倦,好像心里也安上了发动机。一清早,在小溪里洗过脸,就跑到竹林里读书。吃过早饭,跑到车间,分配完工作,就守着发动机。它那嘭嘭的响声特别使我愉快,整个心都随着这音乐的旋律跳动了。所长看到我已经担负了两个人的工作,叫我停止修枪。可是我总觉得身上有使不完的劲,还能做更多的工作。我在发动机旁掘了个大坑,埋了一根木桩,把我修枪的老虎钳搬来,固定在木桩上。一边修枪,一边用耳朵掌握发动机的运动。一到晚上,我又成了“教员”,在俱乐部讲发动机和机床的构造原理,和同志们一起,研究各种技术问题。


作者

吴运铎(1917年1月17日-1991年5月2日),男,祖籍湖北省武汉市,出生于江西省萍乡市安源煤矿1938年参加新四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兵器制造专家。曾任中南兵工局副局长、机械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五机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吴运铎是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在研发军工产品时因工伤落下残疾,有“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之称,也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朗读者

李政,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2019级播音主持艺术二班学生。曾参加《2019全国语文朗读大会》“冠军总决赛”荣获二等奖河北省承德市“市决赛”荣获二等奖2020全国《朗诵者》大赛荣获三等奖“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会省级三等奖

朗读心得:我深刻体会到吴运铎同志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对事业孜孜以求的精神,正是这种超乎常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才使得他在研制武器的过程中不怕屡次失败、不怕身体伤残,勇敢的面对困难,创造辉煌。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作为一名中华儿女,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肩负起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与使命,履行好党赋予我们的责任义务,用自己的行动为祖国增光添彩!

张泽越,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2019级二班学生获得2020-2021年度“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称号,曾在2019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做解说工作,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齐越精神,在2019年度参加人人讲解齐越馆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曾在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上参演话剧《热土难离》,获得“优秀实践奖”。

朗读心得:在本次朗诵文章,我在其中客串罗克绳和秦永祥等角色,虽然台词不多,但在朗诵中我体会到了那个时代的艰苦,体会到那个时代人们思想和信念的坚定,体会到吴运铎前辈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我也要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时刻做好为国家、民族、人民、贡献终身的准备。

历史背景

《把一切献给党》是吴运铎一生的真实经历。他的生命源于矿山,也就注定了他在机械方面的天才。战乱的时代给了他觉悟的意识,也为他发挥才能创造了条件。吴运铎的一生与共和国的枪炮制造史一起走过。
  碎裂井是个富于革命斗争的地方,生于斯亦长于斯,在吴运铎苦难的童年里就已留下了革命的血的记忆。北伐战争后国民党叛变革命,工人武装被镇压,父亲培养子女念书的梦想破灭了。失学的吴运铎“当工人”的梦想也破灭了,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担。挑煤、捡炭渣,但没能养活家人。一家人逃难到了湖北,仍在矿上,却是暗无天日的学徒生涯,当工人却没有机会和条件学习与机器相关的知识,一切只能靠自己一点一滴地积累。
  抗日战争的爆发给了吴运铎一个全新的生活理想。工人们觉醒了,吴运铎更进一步认清了处于被压迫境地的原因。革命是唯一的出路。吴运铎毅然参加了新四军。从此,他开始了与枪炮制造紧密相连的一生。这是一个战士成长史,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思想发展史,“把一切献给党”是一个在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共产党员的心声。把一切献给党,不管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代,都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