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不负青春,勇敢追梦——齐越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2018级祖鑫宇考研经验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2 [来源]: [浏览次数]:

师弟师妹们好,我是2018级编导1班的祖鑫宇,今年考取河北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我没有足够优秀,可能足够幸运,希望能把好运传递给正在备考的你,也希望能真正帮助到你,不负青春,勇敢追梦!

首先确定考研方向很重要。要对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未来有清楚的认识,重要的是确定适合自己的院校,个人认为不要目标过高,从你选择方向的排名、每年的录取比例以及该院校保不保护第一志愿等方面做一个全面的了解,很幸运的是我的院校保护第一志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报考的学校和专业,但选择比较迷茫时,可以先从基础课开始复习的同时确定选择,之后静下心来认认真真的复习。考研既要找对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刻苦努力,学习方法和资源这些是勤思可以帮助你的,但学习和背书只有你自己能够帮助自己。

一、关于英语的备考


 (红宝书+默默背单词app+考研真相)

我选的是学硕,是考英语一。其实我很早就在准备四六级的同时准备考研英语,然后到4月份算是我的第一阶段来复习英语的单词、语法、长难句,基础真的很重要(单词可以在早上规定数量,再利用间隔时间反复过遍数)这样后边会轻松很多;第二阶段大概在5-8月份开始进入阅读部分(背单词不要停,一定要过遍数),一刷02—08年阅读真题,先自己做再听讲解视频,自己总结错题原因及生词;第三阶段9-11月,09-15年阅读真题,期间以题代练新题型、完型、作文;第四阶段12月,16-21年阅读真题,一定要全真模拟检测自己,查漏补缺。


总结来说就是,①背单词!每天都要背!对于单词课不建议花大把时间,可以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做弹性调整,既减轻了自己的单词压力也可加强记忆。我当时买了红宝书轮了第一遍,之后就用默默背单词反复刷,前期每天背100-200个或0.5-1小时左右,后边熟练了每天500个,到考前大概轮了五六次,背的时候用心程度在80%左右也足够考试了。②重视阅读真题。推荐唐迟老师、颉斌斌老师的真题讲解课(老师的选择看自己),学习他的思路,不要放过原文的长难句和生词,刷真题的次数并不重要,质量最重要。③作文。石雷鹏老师、monkey老师、刘晓燕老师感觉都可以,他们会把作文的每部分拆解开,在每个部分提供合适的句子,组合在一起就是自己的模板,并且比较灵活,只要熟记于心到了考试套入话题就可以了,个人感觉还不错。④小三门。阅读最重要!所以小三门不必操之过急,尤其是完形填空,出力多回报少,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把重心放在阅读理解、作文、新题型上,完型和翻译次之。


二、关于政治的备考


 (核心考案+1000题、肖四肖八+腿姐背诵手册)


①马原和史纲。个人感觉不需要开始的太早,建议先着重复习马原和史纲,可以在网盘里找到适合自己的老师,推荐腿姐、徐涛、空卡、苏一(切记:看过网课并不代表真正掌握了知识)②选择题最能拉开分,后期认真准备主观题是不会拉开太大的差距。背诵笔记和各位老师的选择题9-11月会陆续出来,建议做选择题与背诵相结合,用做题巩固知识点和查缺补漏,及时整理错题。③主观题。一定要背肖四,可以找肖四的精简版笔记背诵,再去扩展。最后一个月各位政治老师的押题卷都会出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就好。


三、关于专业课的备考


  (专业书+课本梳理+专业公众号+专业相关论文)

我的专业课主要是视听语言和电影史。视听语言从很早就开始学习了,我的电影史要差一些,“电影史”的训练要建立在熟练把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阅读一些扩展的知识,对于一些论文要学习创作框架,然后多尝试自己开展论述,训练“笔感”,从阅卷老师的视角复盘自己的文章,做好知识储备,在考试时脑子里才会有东西可写。


总的来说,备考分为三个阶段:基础阶段、提升阶段和冲刺阶段。在前期阅读参考书和资料时,按自己的思路整理框架再去了解具体内容,罗列考点、整理名词解释、简答。到中期复习时,将重点知识和热点整理成论述题,建议将考点都按照论述题的字数去准备,让每个分散的点都可以扩展联结。


①对于背诵量较大的学科,专业课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将细节末节都理解透,自己在看参考书的同时梳理框架做精简版笔记,分析重难点构建知识体系方便后边背诵,专业课从开始到最后一定要投入精力,最后阶段知识点还是要不停地回忆,不停地背,因为最后几个科目叠加在一起会有点忘记之前的,一定要做好规划。②专业课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进度不能拖沓,专业课永远是重心,不要用公共课挤占专业课的时间。后期一定要手写练题,通过做题发现命题的特点,再回过头来看参考书以便找到一轮复习的遗漏点。③专业课作答时秉持大意准确+逻辑清晰的原则,在此基础上书写非常重要,字体尽量做到整齐清晰,尤其是大片写字的专业一定要分点作答。


四、关于沟通和交流

如果自己备考遇到问题要及时沟通和交流,咱们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师哥师姐都是最亲的人,他们有很多经验可以帮助到你,会耐心的分析问题并帮你解决,也会提供一些适合自己的方法,领导和老师们不仅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为我们加油打气,而且会在考研期间提供爱心食物,还会时常关心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提供指导,尽力帮助每一位同学,助力同学们考研上岸。刚开始在我迷茫与焦虑的时候,我咨询了17级考研的师哥师姐,他们为我提供建议与鼓励,增强我的自信心,在我准备复试的时候,社恐的我害怕与老师交流,担心老师不认识我,但是完全是我多虑了,师姐亲自为我联系老师,代静老师即使没有见过我,也尽力给予我备考经验,所以遇到问题不要像我一样什么都不敢问,一定要勇敢询问,他们一定会说“有问题随时联系!”。


五、关于备考心态


  (走出舒适区,不要自我感动)


坚持、心态和细节,这三点是考研中最重要的,坚持下去会有奇迹发生,本来准备二战的我奇迹出现了,你们也一定可以!考研一方面是打持久战的过程,另一方面又是锻炼自己毅力和心态的时刻,能将考研这件事坚持到最后,其实就已经战胜大部分人了。考研过程中情绪必定会经常变动,要做一些坚定信心的事情,认准方向走下去。考研会经历崩溃—自我修复—再崩溃—再自我修复的过程,每天要往返于自习室与宿舍、食堂之间,甚至会遇到无人倾诉的困境,但是不要害怕,累了就去运动运动放松一下自己,按时吃饭,好好休息,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我们都会理解你那种看不见的身体和精神的疲惫感,但是请你一定要坚持下去,千万别让烦恼和焦虑毁了你的热情和定力;别贪心,我们不可能什么都有,别担心,我们也不可能什么都没有!加油,正在奋斗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