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网络与新媒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网络与新媒体

11月16日,学校举行招聘双选会,500余家企业来我校招贤纳士。为准确了解传播与策划、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下统称新媒体专业)在沧州人才市场的需求状况,本专业部分师生对参展企业进行调查,形成此报告,供同学参考。

一、招聘企业数量——40家企业招聘岗位与新媒体专业直接相关

由于本校为师范类院校,因此参加双选会的教育类企业占据相当大的比重。相比综合性院校举行的双选会,本次双选会与新媒体专业相关的职位相对较少。但即便如此,仍有40家企业招聘与新媒体专业直接相关的职位,约占参展企业的1/10。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与新媒体专业直接相关,且在招聘启事中得到明确体现的职位才计入统计。新媒体专业学生可以胜任但专业性未得到完全体现的职位没有计入统计。也有部分企业表示招聘新媒体专业,但是没在招聘宣传中体现,此种同样未计入统计。

二、招聘职位——新媒体运营居多

我们统计了上述40家企业的招聘职位,结果如下图所示。

从结果上看,运营类职位招聘最多。运营内容包括策划、文案类工作。运营项目包括微博、微信、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本专业基础课程含有大量运营技能,加之专门开设有新媒体运营方向,涵盖职场所需新媒体运营技巧。认真学习的同学完全可以胜任此岗位。有部分企业要求应聘者具有拍摄、剪辑视频技能,本专业基础课程含有大量视频类技能,加之专门开设有新媒体技术支持方向,在视频制作的深度和广度上均大幅加强,认真学习的同学完全可以胜任此岗位。

三、薪资水平——2K-4K居多

这40家企业,给出的薪资范围如图所示。


需要注意的是,有部分企业给出的薪资范围较大,横跨两个甚至三个区间,这种情况我们在各区间内均进行了体现。如某企业给出的薪资区间是4K-8K,则分别计入4K-6K和6K-8K两个区间。

从数值看,月薪支付2K-4K的企业占大多数。这符合当前就业市场对职场新人的薪资水平。有相当多的企业没有给出明确薪资,而是与应聘者“面议”。我们认为,不应对此抱有过高期望,最终薪水仍有很大可能在2k到6k间浮动。我们也建议,对于给刚刚毕业的“职场小白”开出6K+甚至10k的地方企业持谨慎态度,不要以此为标准待价而沽。因为这个数值有可能包含提成,不稳定性较大。

四、老师建议

高晓天老师认为,由于新媒体教师一直紧盯就业市场,因此上述调查结果符合预期,同时招聘职位的数据也证明本专业的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符合企业需求。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若想生存,必然离不开新媒体宣传。而中国大陆注册企业约4000万户。因此“毕业即失业”的现象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但是找到工作后,路好不好走,上升空间大不大,这就全凭大家学到多少本事了。

高晓天老师认为,大学期间努力学习是大学生的主要使命。现在吃学习的苦,远远好过将来吃生活的苦。功利点说,现在学多一点,将来工资可能就多一点,被别人diss工作能力不行的可能性就降低一点。

他还强烈鼓励大家多蹭课。本专业在中后期分为新媒体运营方向和新媒体技术支持方向。虽然大家在选课时是二者择一,但是从就业角度看,这两个方向绝非非此即彼,而是相互配合,相得益彰。老师们强烈建议,你选择了A方向,B方向的课也要去听。多学一项技能,职场可能就少一分坎坷,又不要你钱,何乐而不为?老师们鼓励大家多蹭课,为了方便大家蹭课,两个方向的课程专门错开了上课时间。很多同学两个方向课都坚持去,未曾废弛,这是令人欣赏的。

今日的虚度,换来明日的荒芜。

今日的努力,换来明日的底气。

诸生勉乎哉!

数据收集:

18级新媒体:张荻犀 胡文静 王琳 王丽云 王博文 杨剑辉 徐子辉 苏旭超 姜雪 程晨

19级新媒体:张宇航 刘子钰 王晓琪 郝嘉宁 闫旭 朱建旭 叶阳阳 王雪利 刘娜 岳林炎

数据整理:

19级新媒体:张宇航 刘子钰 王晓琪 郝嘉宁

报告撰写:

19级新媒体:王晓琪 李青莲

指导老师: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