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总支 >> 正文

我院召开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和预防主题班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5日,在齐越楼三阶梯教室,齐越传媒学院2020级辅导员谢志宪老师召开了以“大学生心里危机的干预和预防”为主题的班会,齐越传媒学院2020级230余名学生参加。

 

由于近年来频繁发生的高校学生心里危机事件引起社会、学校、家庭和大学生自身的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危机问题不容忽视。所以,我们要发挥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作用,以达到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维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的目的。本节班会课旨在阐述心理危机的概念、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形成的原因和判断心理疾病的标准,以及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具体措施。


在此次班会课程中,谢志宪依次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心里危机”“易出现心理危机的人”“心理危机如何识别”及“如何预防心理危机”四个方面内容。他以一个辅导员、一位朋友的身份来讲解,教育学生既正视心理危机的存在,也要积极与人交谈,提高生活幸福感。避免与人发生激烈冲突,在宿舍和其他的交友场景中减少冲突和矛盾的产生。比如,关灯睡觉的问题,要按时作息,防止出现宿舍矛盾。谢志宪提醒同学们早点睡觉休息,减少熬夜,以健康为主,不要因为现在的一时贪图玩乐而影响身体健康。

同时,为了使学生更好的了解心理危机,谢志宪列出了几条判断是否已有心理危机的标志,特别强调状态的长时间持续性,防止部分学生误判从而导致内心的慌乱。在这里谢志宪强调,如果判断出自己可能有这种症状的,可以私下与他联系,并且多与朋友交流,心理危机并不是一件令人绝望的事情,但这却也是一个信号,一个提醒我们自身健康的信号。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表现出善意,以积极的心态来对待人和情。要学会尊重他人,要学会面带微笑,正确的看待和合理的解决问题。谢志宪整理了部分面对压力的方法,和同学们一起尝试快速减压放松练习,让我们可以在这个紧张的考试准备周得以有所调节。

期末考试即将到来,谢志宪教育同学们要努力学习、认真备考,落实学校有关考试的要求,端正考试态度,形成良好的诚信考试之风,严禁考试作弊,增强同学们对考试作弊严重性的认识。谢志特别强调要杜绝考试作弊现象的发生,真正树立优良的学风考风,顺利完成期末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