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总支 >> 正文

张述老师与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进行座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3日,张述老师在万里研究室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进行座谈。

座谈中张述老师先是询问了同学们的籍贯,确认了同学们的语音面貌没有大问题后,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解答。

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1班芦馨怡问到“读散文稿件时的用声方式”时,张述老师给出解答,朗读的用声方式很丰富多样,虚声、实声、虚实结合等,而不同的文章内容会有不同的用声方式,切忌千篇一律,要从文章内容出发,用声要与作品相贴合,因 “文”而宜。

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1班徐纪峰提问“自己的用声忽高忽低的问题如何解决”,张述老师答到,学会用气对于同学们来说非常重要,新闻稿件中一些不能断句的长句子的播送都靠气息的支撑。目前大部分的同学还处于学会用气的过渡阶段,还未能熟练运用气息,在平时要多加练习基本功,加强储存气息的能力,减少浪费气息的现象,让用气成为习惯。在平时的练习中还要注意不要让换气口过于明显,要学会偷气。

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2班周松龄对于“如何将小说中的人物对话区别出来”提出了问题,张老师表示区分出人物对话的前提是,要先塑造出人物形象,将人物形象的一举一动都刻画出来,让人物生动起来。首先要做到看懂文章,了解文章的内容和中心后,再去了解人物背景,两者结合起来,无限去贴近小说内容,才能配出好的文章。

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1班孙子涵说到“自己在读新闻会有压喉现象出现要如何解决”,张老师说:“每个人的声音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的音域都不同,不要一味追求声音的厚度和低沉,要掌握度,在自己的音域里找到中声区,才是自己声音最好听的地方,不要试图去模仿新闻播音员的声音,否则会弄巧成拙,在播音时,喉头放松,气息下沉,踏实的播好每一句,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2班赵泽童问到“如何在播音时找到交流感”,张老师讲到,在播音时不要过多的拘束自己,让自己放下架子,试着去找平时与人说话的感觉。并且不同的稿件要有不同的情绪,表扬稿要用积极的态度去播送,提颧肌是最基本的做法,要突出重音,让人们明白这则新闻的重要信息是什么,切忌平趟过去。想要在保证字正腔圆的同时又读好稿子,需要扎实基本功,只有这样才能不去过多的分心到语音面貌上,才能专注于稿件的内容和寻找说话交流的感觉上。

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1班肖潇问到如何将文艺稿件播读的情感到位,张述老师向大家讲了自己播音经历,在播送稿件时要投入感情,要去感受稿件。就像齐越老师播送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不仅齐越老师在播送时几度哽咽,听众们更是热泪盈眶,所以走进稿件是很重要的。要想知道稿件的播送情绪,在平日生活中,就要多去实践,亲身经历了这件事,感情自然就会流露。所以一个好的播音员就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之后张述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自己当年播送过的稿件,情深之处时还留下了热泪。

最后张述老师嘱咐各位同学保护好嗓子,让自己成为国家的“金嗓子”。本次座谈会在同学们对张述老师热情解答的感激的掌声中结束。

2020级和2019级齐越班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