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总支 >> 正文

至纯至真,魅力之声 -----张述讲述“如何保持声音的魅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日下午,播音专家张述为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开展主题为“如何保持声音的魅力”讲座。

讲座伊始,张海燕院长介绍了张述先生的播音艺术生涯:“张述先生是我们播音界的前辈,现如今已经是83岁的高龄了,他生于农村,也正是农村生活带给他纯朴、敦实的本质和性格。自1958年开始播音工作以来,他不断探索努力,刻苦追求,为我们带来了许多经典作品。他有着40年的播音生涯,播音经验非常丰富。与齐越先生、夏青先生有着亲切的师生之情,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原院长张颂是好朋友,与姚喜双是忘年交。他是见证了新中国播音发展历史的一位“年轻的老人”。

 此次讲座张述先生主要讲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关于普通话语音发声变调,第二是如何保持声音的青春魅力,第三是在艺术作品的演播中用真情演绎,如何做到情声气的结合。同时也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实用练声方法。在讲座中张述先生告诫同学们“播音就是多听多练,要融入真情实感。在播音的岗位上,全靠自己。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确立思想上的决心”。同时要求同学们在播音中要注重情感的表达,语音、语调、语气的控制,都需要播音员精细的处理。在讲到重音问题上,张述先生拿拿众多新闻咨询来举例,讲出重音应在重上。播音员要在字词、语音、语调上狠下功夫,力求做到标准。张述老师指出新闻播音中存在的句子处理断句不规范问题,以及电视台在新闻播音中存在的重音使用不规范问题。在数字上也要注意。要养成认真看稿子的习惯,把意思吃透,准确的表达出来。在提到注重细节的问题时,张述老先生举了自己的例子,提到自己从1965年开始用一个封皮带有“三面红旗”的笔记本细致的记录播音中的每一个细节,在日常生活中,把遇到的各类播音问题都写在这个本上,仔细研磨,深刻理解。

针对同学们的生活习惯,张述老师表示播音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重保护嗓子,尽量避免刺激性的东西,吃辣、抽烟、喝酒都少进行。对嗓子进行很好的保护,但也不能过于娇气,能抗就抗过去。张述先生提到在自己四十年的播音生涯中,从不带水杯进入播音室,为的就是在没有水滋润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持专业播音的水平。

在回忆齐越先生当年录音的故事时,张述先生提到当时齐越先生曾经说过的“要了解听众,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播音,你要玩真的”“真正的播音者,不怕苦,就是要自己和自己过不去,一定要保证质量,一遍不行录两遍,两遍不行录三遍,直到录好”经典语录,感慨齐越先生对声音精益求精,敢于否定自己的态度。在讲述自己曾经播到过的内容时,每讲到动情处,不禁潸然泪下,在场的学生、老师无不为之动容。

齐越传媒学院院长张海燕、党总支书记潘治钢、副院长白晓清、辅导员老师王亚微、谢志宪以及2019级、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全体同学共同聆听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