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总支 >> 正文

沧州师范学院弘扬红色文化 打造铸魂育人的思政品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河北省沧州师范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探索红色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技能导向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以“特色高地”助推专业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

坚持党的领导,完善思政教育体系。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以党建推动思政教育开展,建设干部、教师、学生“三位一体”思政教育体系。学校党委成立思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常态化为师生上党课和形势政策课。将党建与教学、科研相结合,把党小组建在科研团队,覆盖到每一位青年教师。实行校领导、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制度,覆盖全校17个院系34个班级,让思政教育渗透到学生日常管理的每一个角落。设立校领导接待日,开通校长信箱,为学生“敞开大门”“架起桥梁”,反馈学生需求,切实增强育人实效。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校园文化矩阵。建设齐越教育馆,展呈新中国广播事业建设过程中的照片、录音、图书、报刊文献等珍贵资料。成立齐越教育研究中心,以语言文字应用、播音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等学科为基础,广泛汇聚全国新闻宣传、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的前沿信息与成果,开展双语教师和新闻传播从业人员等培训,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播音主持人才。以齐越教育馆为核心,协同生物标本馆、洪昌美术馆,共同构建以“红绿蓝”为主色调的校园文化布局。依托沧州红色资源,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建设占地5000平方米的生物标本馆,大力加强以运河湿地及相关动植物保护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文化教育。建好洪昌美术馆,开展学校美育工作,推动地方公共艺术发展,为学校师生和广大市民文化生活增添了一处近距离欣赏美、感受美的场所。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和蓝色美术文化成为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和思政教育前沿阵地。

开辟多种渠道,拓展第二课堂。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所,在每个学院建立马列主义小组,由思政教师专门指导,定期进行形势政策解读,举办晾晒学习笔记,心得交流团课班会等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广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设讲坛,为师生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进行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连续举办4届“思政杯”辩论赛、3届“思政杯”演讲赛,以校级赛事和大型活动推进“三进”工作的开展。把思政课搬到乡村基层,与沧县姜庄子村共建“红旗广播站”,通过让学生“上手练”“主动讲”“实地走”,将助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与革命传统教育相融合,使学生在实践中、感悟中受到触动,达到思政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