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参加《毛泽东诗词朗诵艺术与赏析》线上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22日晚,由姚喜双教授主讲的《毛泽东诗词朗诵艺术与赏析》讲座在腾讯会议开展,此次讲座由广西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推广基地主办,西湖诗会、齐越诗会、珠江诗会、西北大学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等团队参加讲座。我院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成员、齐越诗会制作团队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讲座。

近期,姚喜双教授朗诵毛泽东诗词在西湖诗会、齐越诗会等平台发布,此次讲座为几个语言文字基地和诗会讲解毛泽东诗词的语言、朗诵艺术和配乐技巧。姚喜双教授表示将会把《毛泽东诗词朗诵艺术与赏析》讲座作为系列讲座开展,本次讲座重点解读毛泽东诗词《水调歌头•游泳》。

姚喜双教授邀请各单位代表解读并朗诵《水调歌头•游泳》,了解师生对《水调歌头•游泳》的认知和理解程度后,开始带领大家赏析《水调歌头•游泳》,并讲解朗诵艺术。姚喜双借用夏青的一段话指出,想朗诵好一部作品,必须先深入理解作品。因此姚喜双教授总结朗诵毛泽东诗词的要点:首先解读诗词,再用播音备稿六步准备朗诵。

姚喜双教授逐字逐句解读毛泽东诗词《水调歌头•游泳》,讲解主席创作的背景和意境,并深入挖掘时代内涵,结合国际国内形式,对此词做了深层解读。后使用备稿六步逐句示范其朗诵艺术,与各单位播音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在讨论中完成对《水调歌头•游泳》的赏析。

讲座结束后,各单位播音专业学生代表根据姚喜双教授的讲解和点拨,重新解读并朗诵《水调歌头•游泳》,通过姚喜双教授的解读和赏析都对这首词有了深入的认识,并在朗诵方面有很大进步。

通过此次讲座,各单位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在朗诵艺术方面收获颇多,并深入解读毛泽东诗词的同时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宏伟气魄,各单位呼吁《毛泽东诗词朗诵艺术与赏析》讲座能一直开展下去,希望姚喜双教授能继续指导各单位师提升朗诵技能、解读中国文化。